close
我一直覺得我很貪心。
在借書這件事情上面。

因為想要的東西太多,荷包卻沒有那麼的肥滿,空間沒有那麼的充足,
只好想辦法捨去一些欲望或是用別的替代方式滿足。
但這似乎變成了另一種型式的貪婪。

習慣上網路書局看今天有什麼書是66折,
看新書上架,然後存進我的最愛,等待圖書館進書的時間。

逛書店的時候,默默把展示在新書櫃上,閃閃發亮並散發出油墨味的書名一一記下,
然後回家等待圖書館進書。

一種被動。

但這種被動在圖書館就大爆發了。

我其實不常站在書架前找書,即使我很喜歡按著索書號仰著頭找書的感覺。
因為太多時候會借了其他我原本根本沒有打算要借的書,
但每本書都牢牢地吸住我的目光,
讓我每每站在書架前面就掙扎,
伴隨著通風扇的馬達聲,我在心裡上演了一場又一場的拉鋸戰。

於是我開始使用「預約/通閱」功能,
只需要在電腦前面動動手指就可以預約,
等待別的讀者把書還回來之後就可以直接去櫃檯取書,
不用再次面對其他書的誘惑。

當然風險還是有的。
比如說有人不還書(嗯?)
還有等書這件事情需要時間和能等到天荒地老的耐心,
因為圖書館每天流通的書量我想應該非常的多,
跨館借閱的書應該也非常的多,要把書載到別館出借,需要很多人力和物力,
真的很感謝這項服務啊(合十)。
另外有些熱門借閱的書更是預約人數排到三位數都有可能的,
所以,我又無形中培養了耐心和毅力(?)

雖然說預約功能讓我能免除了站在書架前的誘惑,
但我的求知慾(?)卻是會在不經意的時候大爆發啊!
好比今天,
我突然想要開始看一些關於化妝的書,
(沒錯,我是個不會化妝的人0.0/→誠實舉手)
於是上了網路書店找書,
搜尋引擎非常好心的介紹了其他相關的書給我
而且每本書右邊還有「買這本書的人同時也買了什麼書」的建議
結果我就又莫名其妙的多預約了好幾本(喂)
腦波有沒有這麼弱啊我!

在預約額度有限的情況下,
我一開始在心裡上演拉扯戲碼,
只是場景從圖書館改到電腦前了啊啊啊!

每次我看著滿滿的預約書單(以及還沒排入預約書單的書)總是在夜深人靜(?)的時候暗暗反省,
並告誡自己不要再這麼做。
而且明明借了那麼多書要消化完也需要花很多時間的,
但我就是每一本都好想看,會忍不住想要趕快借到手啊!(打手)

所以我想我一定有借書暴食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